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54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**
年龄:**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*******

坚持原则与灵活变通

2013-10-12 22:28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。为了了解学习教育环节活动开展的情况,作为活动办的成员之一,与其他两人一起到系里进行督查,听取系总支书记的专题汇报。该书记汇报了前期集中学习教育、广泛征求意见情况,多为规定动作,缺少自选动作,说白了就是缺少创新。

    听完汇报,我对其系前段时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肯定,同时借此机会征求对我部门工作的意见。该书记似乎早有准备,指出了我们部门工作中的几点不足之处:一是工作抓不住重点,缺少亮点;二是权力没有下放,做了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;三是出台制度缺乏调研,作出决策缺少沟通,原则有余,变通不足。

    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,也许是自己修养不够,对其提出的问题当面进行解释。就说工作抓不住重点这一方面来说,工作重点哪一个不是党委会或院长办公会确定的,哪一项不是书记指挥或院长督办的,我们只是一个综合职能部门,要为领导班子服务,服从领导安排,所做的每项都是重点。如果说我们没有抓住重点,那只能说明领导层布置的任务过多,重点没有得到应有的突出而已。就权力下放而言,我们部门只是一个办事部门,从事的是服务工作,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,并没有什么权力。如果非要说有权力,那也只是职责多且涉及教职工的利益多而已。俗话说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我们也想把一些职责划归其他部门,可是谁又肯接手呢?说到原则有余、变通不足,我才想起去年底评优一事。按照文件,该系有一个先进名额,可是该系觉得有两个人表现都不错,难以作出评判,就不顾名额限制将两个人的名单报上来。经过部门商议,不同意该系的意见,要求其重新评价两人的业绩,择其一上报。没想到,大半年过去了,该系总支书记对我们部门当时的决定还耿耿于怀,念念不忘,说什么当时为什么不听取他们的意见,灵活变通增加一个名额,并反复强调如此开展工作会影响部门的年终评价。回办公室的路上,我就在想该书记说的话,听起来似乎十分有道理,但仔细一想,觉得又站不住脚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

    一是影响了文件的权威性。评比文件是官方文件,是由院长签发的,代表了院领导班子的意志,文件里的评优名额是经过院领导认可的。如果随意增加名额,就会让人对文件的权威性产生怀疑,就会在教职工产生不良的影响。

    二是会带来一定的连锁反应。你说有千条理由,给你增加了优秀名额,满足了你的要求,但是,如果其他部门知道此事,也会有万条理由,为自己部门增加优秀的名额。如果这样下去,评优就成了儿戏。

    三是该系班子决策能力不足。面对这样一个问题,将优秀给哪一个并不是很难的事情,可以采取有效的方法对两个人的业绩进行比较,择优确定就可以。但是该系领导不肯动脑,害怕伤害某一人的感情,就不顾文件的权威,不按规定的数量上报先进工作者,将问题和矛盾上交,这足以说明该系领导班子决策能力有问题。

    四是该系领导班子缺乏大局意识。斤斤计较部门利益得失,而没有从全校的角度来考虑问题,缺乏全局意识,没有大局观念。

    有人说,政工工作是做人的工作,要讲究艺术,讲究方式方法。两年多来,我也深知做人的工作,尤其是思想工作是难的,要想让每一个群体都满意也是不容易的。做人是要讲底线的,做事是要讲原则的。一讲原则,难免会令一部分人不舒服不满意,因为他们的要求没有达到,就会在年终部门评价时充分利用手中的一票,发泄心中的不快、怨气甚至是怒气。说不在意评价的结果那是假的,但只要问心无愧,认真履职,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,至于别人怎么看待你那就只好由他去了,因为手和口长在人家身上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